| 锂电池

专家展望中国“聚宝盆”:钾锂资源进一步找矿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6-09

我国盐湖矿产领域专家6月8日表示,中国的钾肥对外依存度高,新兴产业发展也导致锂盐需求日益旺盛,研究显示,“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钾盐、锂盐进一步找矿潜力巨大。

当日,2023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之钾盐钾肥高峰论坛在“中国盐湖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举行。

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张永生介绍,根据中国储量通报(2019年),中国钾盐查明资源量为10.16亿吨,其中,青海柴达木盆地为8.09亿吨,占比79.6%,“中国钾盐资源保有储量少,按现有企业生产规模,仅能维持20年-30年。”

“钾肥是中国唯一需要长期进口的肥料品种,钾肥对外依存度高,近年对外依存度维持在50%左右。”张永生说,2022年,全球钾肥价格迅速上涨。

图为2023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之钾盐钾肥高峰论坛现场。 张添福 摄

张永生介绍,当前,在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中,我国共部署钾盐找矿“三区”7片,其中,重要矿区深边部3片,主要分布在青海察尔汗、马海及新疆罗布泊等已有钾盐矿区;重点勘查区1片;重点调查区2片。

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潘彤团队成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该团队开展了柴达木盆地成矿单元划分研究,首次划分了Ⅴ级成矿单元,以此为依据,结合不同盐类矿产成矿特征,开展盐类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划分了钾、锂等矿产的找矿预测区,并进行找矿潜力估算,其中,钾盐的找矿潜力有12亿吨,锂盐找矿潜力有1700万吨,说明柴达木盆地盐类矿产进一步找矿潜力巨大。


特别声明

国际储能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储能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储能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储能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储能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