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锂电池

赣锋锂业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助力锂产业绿色发展

来源:赣锋锂业Lithium

时间:2024-03-19

3月15日至3月1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江西新余顺利召开。本次项目启动会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办,赣锋锂业、南昌航空大学、井冈山大学联合承办。会议分两个阶段,3月15日上午,召开“新能源器件生态设计与高质循环”板块启动会,对锂电、光伏、风能等领域的7个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论证;3月15日下午,召开循环经济专项8.2《锂产业集聚区循环化升级集成技术及示范》项目和5.1《退役锂电池整体热解装备与深度提锂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的课题论证会,对两个项目共10个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论证。

生态环境部科技财务司一级调研员马强,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江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外国专家局局长陈炜蓉,新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文华以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新余市科技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陈勇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高翔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东北大学谢锋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山西大学程芳琴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袁浩然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沈锦优教授、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叶逢春正高级工程师、南昌大学石磊教授、岳桦(北京)会计师事务所刘秋桔高级会计师等10余位专家应邀到会指导,各项目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共120余人参加启动会。

赣锋锂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及企业共10家单位,共同承担《锂产业集聚区循环化升级集成技术及示范》项目,并承担“多源含锂废料协同转型与锂综合回收技术及装备”“全链条污染控制与数字化智慧管控及集成示范”等课题。

以技术研发加速锂产业发展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前瞻性的新能源战略,中国锂电产业发展迅猛,从资源开发到锂电池制造已形成完善的产业布局,形成多个锂产业集聚区。与此同时,在锂冶炼、加工与应用、回收等过程中,将产生大量含锂废料,因锂综合利用率低,回收产品附加值不高,回收过程环境污染重,亟需突破多源含锂废料综合回收与高端循环技术。

为推动锂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该项目将围绕锂产业集聚区多源含锂废料绿色高端循环技术升级需求,以“协同转型-高端循环-污染减控” 为主线,以氟化锂、硫化锂、磷酸铁锂等多源含锂废料为研究对象,突破多源含锂废料协同转型与锂综合回收、提锂残渣制备电池级磷酸铁循环链接、二次锂资源高值转化制备高端锂产品、锂负极生产与应用过程含锂废料循环再用、锂资源高端循环全链条污染控制与数字化管控等 5 项成套技术,集中建成 5 项工程示范,形成多源含锂废料绿色高端循环集成技术体系与锂资源高端循环综合解决方案,依托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新余、宜春国家级锂产业基地建成集成示范基地,支撑我国战略锂资源安全供给与锂产业集聚区绿色转型升级。

联动多方持续推动产业技术升级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意义在于推动中国循环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构建高水平的循环经济技术装备创新体系。该专项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源头减量减害、过程清洁生产、高质循环利用重大科技问题,攻克一批产品数字化生态设计、固废源头减量清洁工艺、无废物清洁介质转化、多源有机固废协同处置、废旧物资智能拆解利用、化学品环境健康风险控制、产业循环链接等重大核心共性技术,以及一批关键材料、核心部件/软件、智能装备及数据库,创制循环经济系列技术标准和规范。

汇集多方力量,加强产学研合作,利用全产业链优势,整合多方创新资源,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速前沿技术商业化,是赣锋技术战略之一。近年来,赣锋牵头成立江西省锂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联合数十家企业、高校、研究机构;设立赣锋研究院,聘任国内多所高校院所的地质、化学、电化学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发……

随着产业与技术的不断延伸细分,每一套解决方案的诞生往往需要由各行业专家共同参与,企业仅凭自身力量只能解决小部分的问题,不利于行业的快速成长。这也是赣锋提出“技术赣锋”战略的初衷。赣锋锂业将以主持该项目为契机,以自身平台为支点,撬动更大的科研或产业力量,与上下游伙伴、高校、研究机构携手推动锂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国际储能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储能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储能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储能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储能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