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储能产业

广蓄A厂计算机监控系统上位机改造后成功完成首次远方开机及负荷调节试验

来源:南网储能

时间:2024-04-11

4月7日,随着值班人员从广蓄A厂更新计算机监控系统上位机下发开机指令,3号机组发电工况成功启动并完成并网运行,负荷成功实现增减调节,相隔三十年的两套计算机监控系统之间实现“完美融合”。这标志着南网储能公司抽水蓄能电站“芯片级”自主可控计算机监控系统又一次成功应用,推动广蓄A厂计算机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01

广蓄A厂机组核心控制系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投运以来,设备老化程度逐渐显现,备品备件停产,程序维护更新困难。

2021年2月起,南网储能公司选取广州、惠州两座抽水蓄能电站为平台,同时开展核心控制各子系统的“芯片级”国产化设备更新替代工作。其中,上位机作为抽水蓄能计算机监控系统的“控制台”,负责对整个系统的监控和管理,采集和处理下位机数据,实现抽水蓄能机组开停机控制及负荷调节等重要功能。

由于计算机监控系统上下位机通讯采用国外进口设备私有化协议,要实现上位机改造,必须首先攻克通讯难题。为此,技术团队人员对不同报文类型和通信场景下的分析结果进行梳理,利用机组检修“窗口期”,开展上位机下行报文、流程报文及其他未知报文的分析测试,顺利完成上下位机系统通讯协议的解析,掌握通信协议的核心机理,为后续监控系统国产化上位机改造奠定了基础。

02

2022年12月,广蓄A厂计算机监控系统自主可控升级改造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在国产化上位机联合开发期间,南网储能修试公司技术团队同时开展进口上位机系统的核心逻辑梳理及解析,创新采用了RPA技术对程序文件注释,成功克服程序冗长、说明少、可读性低等诸多困难,有效解决了旧点表数据量庞大、分散、难以核对等问题。表梳理归类排序,有效解决旧点表数据量庞大、分散、难以核对等问题。历经90天的连续攻关,技术团队顺利完成国产新上位机数据库构建、流程闭锁逻辑的开发与调试、新监控系统平台画面部署等工作。

03

2023年7月,安装在惠州抽水蓄能电站的我国首套“芯片级”自主可控计算机监控系统投入使用,核心控制器及各控制链子系统均运行正常,各项控制参数均达到设计目标,实现稳定运行。该设备更新项目的顺利实施,丰富了技术团队的改造实施经历,在监控画面校核、操作流程分析、数据库构建、交换机应用、继电器选型等多方面积累了实践经验,为接下来的广蓄A厂计算机监控系统上位机改造提供了重要借鉴。

04

2023年10月,广蓄A厂计算机监控系统设备更新进入现场改造及调试阶段。历时六个月,技术团队人员建设部署了全国产化“芯片级”硬件平台及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完成新上位机系统的设备安装、通讯测试等工作,全面掌握了上位机核心流程控制逻辑及通讯核心代码,完成此次开机及负荷调节试验,充分验证国产上位机与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口下位机之间通讯的有效可靠,可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下一步国产上位机系统全面切换奠定坚实基础。


特别声明

国际储能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储能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储能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储能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储能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